【暑期社会实践】助力跨越“数字鸿沟”,远离“数字陷阱”,信息青年在行动

发布者:郑乐发布时间:2021-07-31浏览次数:433

为了让老年群体共享数字化改革成果,化解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痛点”、“难点”,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践行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内容要求,提高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安全性及便利性,充分营造老年群体学习使用互联网的氛围,让他们更好地共享“数字浙江”的建设成果,信息工程学院“数字浙江实践团”前往杭州市上城区蕙兰社区,组织开展了 “实践送科普·数字入社区”的志愿服务项目





针对老年人不懂的智能机问题,实践团采用线下讲解,一对一指导的方法进行服务。宣讲会上老人们反响强烈,向志愿者们讲述使用智能机APP如微信、抖音、在线地图等遇到的困难。其中,最受关注的问题莫过于大量应用软件的垃圾清理和抖音视频拍摄与制作。老人们对实践团成员赞赏有加,并表示希望信息学子可以经常开展此类活动帮助更多的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此外,信息学子还帮助老年人们远离“数字陷阱”,通过实践团前期的问卷调查发现,老年人的网络安全和防诈骗意识较为薄弱,志愿者们用真实的案例,以生动的形式让老年人了解到不同形式的诈骗,提醒老年人们时刻注意保护“互联网+” 时代下的自己。

据悉,后期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将继续引领青年学子,深入基层,网格化开展帮扶行动将助力“跨越数字鸿沟·远离数字陷阱”社会实践活动品牌化、常态化、系统化。